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書評-原創 2015-04



《德國小媳婦的成長史》作者:朱顏晚 ★★★★☆
《脫軌》作者:priest ★★★★☆
《重生之夏奕穎的幸福人生》作者:淚染輕勻 ★★★☆
《美人為餡》作者:丁墨 ★★★☆
《心念已深》作者:有匪丸子 ★★★★
《我的侍衛大人(重生)》作者:伊人睽睽 ★★★★
《驕傲與傲驕》作者:南枝 ★★★★
《吃心一片》作者:扣子依依 ★★★☆
《你是我最美麗的秘密/男神幫幫忙/男神,求糟蹋!/我的同桌是Boss》作者:關就 ★★★★
《後悔造就死變態》作者:番大王 ★★★★☆
《名門閨秀與農夫》作者:假面的盛宴 ★★★★
《西遇》作者:狄戈 ★★★☆
《魔尊》作者:九鷺非香 ★★★★
《重生之苦盡甘來》作者:晨霧的光 ★★★★☆
《愛的代價》作者:安昕穎 ★★★★
《叢林生活物語》作者:懷愫 ★★★★☆
《危宮驚夢/帝王榻側》作者:狂上加狂 ★★★★
《變成小孩好心塞》作者:萱草妖花 ★★★☆
《離婚夫妻/不甘不願》作者:甜蜜生活 ★★★★
《唯美食與愛不可辜負/吃貨自然萌》作者:桃桃一輪 ★★★★
《二婚男女》作者:十裡半 ★★★★
《女王請垂憐》作者:子無殤 ★★★☆
《偽少女異星求生記》作者:晴空之下 ★★★
《舌尖上的心跳》作者:焦糖冬瓜 ★★★★☆
《愛有所謀》作者:天神遺孤 ★★★☆
《啞橙》作者:二貨乃總攻 ★★★☆
《重生之沈慈日記》作者:林大陽 ★★★★

《致最愛的你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☆
《勝卻人間無數(七夕賀文小短篇)》淡味風 ★★★☆
《嫖管家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☆
《采蜜采到病美男》子無殤 (短篇) ★★★☆
《[銀魂]神樂女王相親記(銀神)》子無殤 (短篇) ★★★☆
《逆蝶尋風》子無殤 (短篇) ★★★☆
《心滿琳琅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☆
《何處惹塵埃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☆
《灰“姑娘”》聲聲夫人 (短篇)★★★☆
《情人》聲聲夫人 (短篇) ★★★☆


《風暴眼》作者:Sunness
跳著看,似乎是相當沉重悲傷的懸疑案件.


《德國小媳婦的成長史》作者:朱顏晚 ★★★★☆
因為作者也在德國,所以感覺很真實考究的語言文化差異衝突,像在看《日本太太好吃驚》那種節目,但描述過程比較細膩也沒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刻意誇飾(ps:看日本太太介紹到自己國家才會察覺出不對勁),看得過程也會順便感受到中台之間的一些觀念差異.作者很親媽所以感情部分非常甜蜜,德國男主表現得很完美,但畢竟是正準備畢業就意外進入婚姻,難免措手不及,女主的適應之路算順遂,但婚姻也難免有些需要克服的關卡,另外也有自己的生涯規劃考量.兩人能彼此影響,一起進化成更好的人,這邊讓我蠻感動的!說到德國媳婦立刻想到鄭華娟,也是出了許多相關生活書籍,還不錯.總之這本很好看,建立的基礎很有料,我很喜歡,很期待作者的其他故事!


《攻心》作者:宛瞳
推理文,男主雖然高智商但感覺有點二.


《脫軌》作者:priest ★★★★☆
以平行空間錯位陰謀為設定,來帶出女主的尋找人生意義之旅吧,讓我想起前作《大戰拖延症》.這種類型對我來說還蠻有共鳴感的,只是給女主設定的起點得從底層中的底層這樣從頭開始,而且每當以為看到一絲希望卻又馬上受挫,只能說這社會果然不是好混的,雖然如此被生存逼得喘不過氣還是得繼續走下去,參加比賽又有重重黑幕,但女主關於追求夢想的發言很讓人動容!好看推!


《未來世界之邀寵/未來獸人之邀寵》作者:鳳葵薰 ★★★
終於到表白戀愛時竟然就立馬結束,重頭戲也太過簡短了吧.


《重生之夏奕穎的幸福人生》作者:淚染輕勻 ★★★☆
看完這本大概因為男主有變動,耳邊一直浮現五月天《星空》這首歌,有點偏感傷,算OK.


《誰把你放在宇宙中心寵愛》作者:八月薇妮 ★★★
可以順順看完,但大概對娛樂圈文無愛所以無感.


《農門沖喜小娘子》作者:笑貓嫣然
前期種田還不錯,中間轉宅鬥等陰謀就不是我的菜了.

《美人為餡》作者:丁墨 ★★★☆
因為丁墨大一直在嘗試新方式,這次不走拿手的美式而改採日式推理,爽感低一些,也可能連續殺人魔集團的關係,雖然在男女主身上增加了許多當時案件的謎團,但引人入勝的對決氛圍弱了些,人多分散戲份所以不夠細膩嗎?也可能初次嘗試還有進步空間.總之整體感覺不如前兩部推理作讓人驚嘆,結尾對我來說有點糊里糊塗的,或許有保留給實體書吧.男女主改走痞糙路線,算嘗試不同風格,繼續期待未來作品.


《一個叫做龍傲天的保安》作者:圈圈圈圈醬
男主太三八又女氣讓我很脫戲.


《心念已深》作者:有匪丸子 ★★★★
甜滋滋的一本,男暗戀女是我的菜!!女主乍看有點渣,還好有被感化(?).只是肉被拉燈讓人很遺憾.我喜歡推!!


《我的侍衛大人(重生)》作者:伊人睽睽 ★★★★
還不錯看!前半會覺得女主真的很公主病,驕縱任性又作,重生前後都是如此,但看到一半會習慣而覺得算這公主有個性!中途幾個思考會感覺有點心酸微虐,感情轉變也合理,畢竟不是愉快的回憶,所以一直與男配有點相愛相殺的糾纏怨恨,對男主則是感激和只剩這忠犬陪伴自己而緊抓不放的態度,中期才漸漸被男主占滿心思最終放下怨氣,雖然不時冒出黑化想法,作歸作卻還是很在意男主而願意妥協.男主則是一直走寡淡默默守候的方式,完全不求回報或甚至不用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,只希望女主幸福,無欲無求直到女主死後才有一些情感波動,也是完美到不行又惹人憐愛,只能說女主流氓的恰恰好,就這樣相親相愛可喜可賀!郡主的故事也不錯,我有被嚇到而掉淚,還好最終HE.推推!


《驕傲與傲驕》作者:南枝 ★★★★
女主糾結於父親的死因,對家屬來說我想是可以理解的,尤其當公平正義有疑慮的時候,看似沒有隱瞞這點與男主在一起,卻又在背後有一些鬥智的布局,導致男主因不被對方信任而失望離去,還好番外能讓兩人走在一起.其實感覺有一點點沉重,畢竟是復仇型的劇情,還好這糾結的部分帶得很快,男主很忠犬所以算甜蜜,女主個性科研理智又帶點奇葩,能投入愛情的世界感覺很不容易啊.只是大陸的文一定會走向結婚生子,總覺得總是這種方式的結尾有點太老套公式化,但訓練小孩的方式又蠻不錯的有加分回來.大致不錯看!


《如果天黑之前來得及》作者:柳毿毿
網配,拒絕了十年女主終於死心,接著換男主醒悟用小號重新靠近,總覺得很讓人發冷,看不太下去.


《吃心一片》作者:扣子依依 ★★★☆
總覺得不需要弟弟來亂入,尤其後期真的有股作者太偏愛弟弟的感受,讓男主出場機會這麼少,得知對方生病,女主也不管不顧的鐵了心,還好最後有拉回正軌,感覺愛得很不對等.其他還OK,當個認真的吃貨感覺好幸福! 3.7


《你是我最美麗的秘密/男神幫幫忙/男神,求糟蹋!/我的同桌是Boss》作者:關就 ★★★★
很甜!尤其描述中途同窗久別重逢的生疏頗讓人感傷,那種大家都各自走上不同道路有不同的際遇歷練,無奈卻不得不接受長大後彼此差異變化的狀態,蠻觸動久沒與同學聯絡的我.雖然男主高富帥,還好兩吃貨高中時期就時常互相到對方家中混吃混臉熟,所以家長方面很順利親切的通關,確定關係後就甜蜜蜜了.但我不禁想換位思考一下,如果男女職業地位相反,八成會變成苦命鴛鴦吧?總之每章後面會不時有些高中時期的小片段,還蠻不錯的,讓人有些懷念年少時期啊!推!
其中這段感覺蠻警醒現實的,現在已經不是過往那個領個長期飯票就能保障一生的時代了.

    “成功需要專注,並且注定將付出代價。阻礙你成功的噪音太多,一旦被他們所左右,你只會是個一個平庸的你,注定只會是個失敗者。”
    “我的女朋友,我的孩子的母親,我希望她至少不是一個中庸懦弱的女人。”
    朱仲謙的眼神冷靜地可怕,眼神裡已找不出一絲雨夜裡的瘋狂,他的眼中甚至射出一道殘忍的光芒:“真真,所有人都在move on,我是,你也是。我喜歡過去的你,現在的你,可是你拿什麼,讓我喜歡未來的你呢?”


《後悔造就死變態》作者:番大王 ★★★★☆
劇情很精彩!很特別的創意感!讓我想起拖延症那本,都是常見的人性逃避面,果然如小丸子姊姊名言,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後悔.這本特別的是服用後悔藥以後,自己卻完全不記得,只有男主莫名其妙地背負這沉重的一切記憶,獨自奮戰再重新追上女主,到後期也特別替男主心疼難過,造化實在太過弄人,可以說是全宇宙的惡意啊,黑化只能說合情合理,幸好還有HE!推推!!!


《名門閨秀與農夫》作者:假面的盛宴 ★★★★
好久沒看到看得完的種田文啦!算是從頭種田經商到尾,沒有被拉去當官當兵分離甚麼的,男主都拎得清輕重,非常完美沒有虐心的時刻,極品家人們也是讓他們狗咬狗內鬥,自己在一旁過自己的小日子.生意方面是製作臘腸滷味等等,但好像就專心研發這方面,沒再擴大到其他吃食讓我有點不習慣,也沒有自己開店,專心做批發,大概這樣簡短夠力的種田才是我的菜吧,雖然會有點疑惑女主神來的點子全推家傳都沒人懷疑嗎?總之好看推!! 4.2


《西遇》作者:狄戈 ★★★☆
高幹甜文,雖然橋段有失憶和父輩糾葛等狗血梗,但兩人的堅定感還不錯,到後面分離似乎有點拖我就略過,算ok.


《魔尊》作者:九鷺非香 ★★★★
起初覺得女主很傲嬌又愛亂腦補闖禍,不過為了活命而多想想似乎又沒錯,尤其遇上的是不懂愛的魔尊,後面我雖然覺得不虐但還是有掉淚,老梗對我味啊!另外司命長淵和三生都有出場喔,感覺好親切!!好想看出書番外(打滾).


《重生之苦盡甘來》作者:晨霧的光 ★★★★☆
很好看,會讓我想起貢茶那本現代文《玉壁》,但相對比較有漸進成長感,沒馬上飆金手指讓女主開心智,畢竟從廠區作業員出身,當了一輩子貧困艱苦人,重生後多接觸腦筋動得快的男主,也經由事件一點點累積轉變,女主有機會再接受學校專業教育提升自我,慢慢走向創業之路,也讓前世花心的男主開始緊張自己,互相影響改變彼此的人生軌跡,感覺很不錯!!大推!!


《穿越之賢能妻》作者:伯研
設定我有興趣但太種田拖戲.


《愛的代價》作者:安昕穎 ★★★★
還不錯,文案預防針打很重,讓我以為女主經歷很多段,結果也還好,大多往預期的方向走,但沒《車遠達》那麼虐心,偏向戀愛成長類型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和不足,經由相處更加了解對方與自己,感覺很不錯.


《[末世]重生喪妹》作者:胡說姐
乍看是穿越,但後期神展開轉向,這樣處理是可以避免末世文常見的爛尾問題,但轉向後也沒好好收尾,顯得整體跳來跳去的很混亂啊.


《叢林生活物語》作者:懷愫 ★★★★☆
與不熟的外國人一起穿到叢林世界,不知算是男女差異或中外差異,有時兩人思考在意的點差十萬八千里,女主一開始很保有戒心,男主則總是拼命想展現身材吸引力又愛幻想,感覺二的超萌達!!肉肉因為嚴打被擋住很多感覺很可惜,但算夠吃吧.女配那條線就存活的比較辛苦,兩邊發展的起伏不同,感覺都不錯有看頭.叢林求生路精采豐富不平淡,有一些意外的背景隱情及危機,總之很讓人期待也好看,有點外曼風的一篇,推!


《危宮驚夢/帝王榻側》作者:狂上加狂 ★★★★
算是不錯看,我比較喜歡初期男主還不知道皇帝是女子,卻忍不住被吸引的過程,女主也比較多對未來的經營籌畫,後期格局就擴大比較不吸引我,整體算是沒描繪出細節但很肉感的一部,作者的功力很厲害,推!


《變成小孩好心塞》作者:萱草妖花 ★★★☆
要適應小孩轉大人的確有點難度,女主開頭表現事業心等感覺很獨立,但中後期就又像一般嬌柔女生,總覺得特色消失有點可惜,算是變小後遺症嗎?或許這樣才能附加些女人味吧.設定有興趣,但內容比較無感的一部.


《早安,我的小妻子》作者:彭染 ★★★
男主感覺很渣,像于晴《一花一世界》的男主,但相對而言比較不讓我欣賞,畢竟又讓他掌握感情的生殺大權,女主也過分傳統軟包子.可以順順看完的男主重生文,但感情轉變不如《我的侍衛大人》細膩,讓人不爽的一部.


《離婚夫妻/不甘不願》作者:甜蜜生活 ★★★★
是好看,尤其親情那塊有虐到讓我哭,如果喜歡琳達˙霍華《不再流淚》可以試試.但總覺得開頭的隱情那塊,女主選擇的方法也太奇怪,沒有到《姊姊的守護者》這種地步吧,正常步驟應該先問男方家人嘗試配對才合理?除去這點,女主作了些,其他都OK吧.但會覺得幸好兩人沒其他對象,不然伴侶突然冒出個前妻前夫糾纏不清感覺很糟心.大致推.


《唯美食與愛不可辜負/吃貨自然萌》作者:桃桃一輪 ★★★★
女主雖胖但感覺很正向積極陽光,是很幸福的美食記者,有股自然的萌感,醫生男主雖然清冷但也很不錯,一直默默釋放來電的訊息,整體很輕鬆歡樂無虐,讓人看完會歡喜的配對,我很喜歡!


《二婚男女》作者:十裡半 ★★★★
有強取豪奪和雙出軌的情節,但原配夫妻檔似乎也沒有愛情而淡如水的互相作伴,女主雖然總被男主威逼,但其實只想平靜度日的立場很堅定,偏向理智而與男主拉扯掙扎著,男主也曾為女主讓步甚至放手過,所以不是那種讓人難以忍受的關係狀態,也不像無缺的文那樣現實渣向,以感情的世界來看感覺很合理,尤其最後還拿配角重生來替兩人洗白些,感覺很妙,或許早點重新出發能有更值得期待的幸福生活吧.好想再看多些番外啊!(敲碗)


《女王請垂憐》作者:子無殤 ★★★☆
女寵男,但女太腹黑顯得男好柔弱,被調戲的很慘,有點女尊的fu,好想看被和諧的地方啊,還ok.


《偽少女異星求生記》作者:晴空之下 ★★★
莫名穿來但只有自己不受等級限制可以挖礦解石,另外要躲避基因配對,後面就捲入皇室貴族陰謀等等,到後期這種間諜反間類型,我覺得有點膩,可能比較想看大器些的科幻戰爭場面吧.


《舌尖上的心跳》作者:焦糖冬瓜 ★★★★☆
超級美食的甜寵文.男女主都有一副異常靈敏的舌頭,像絕對味蕾那樣能解析出料理中的原食材甚至料理手法.女主其實是只會吃不會做的超級新手,因緣際會參與娛樂料理秀,進而開始受訓調教參加比賽等等,有點像電影《滿漢全席》或動畫《中華一番》那種世界,完全是一場美食饗宴啊!!男主雖然眼瞎卻是備受崇敬的料理美食家,憑一個呼吸或聲音就能明白對方的想法,總覺得也很適合走推理路線啊(笑).文中出現的料理大多是西方米其林方面的菜色,感覺是在《料理鐵人秀》才會看得到的精緻料理,帶領菜鳥慢慢成長進入新世界,女主吸收能力及天分也沒讓大家失望.愛情方面很讓人興奮激動,很喜歡男主的成熟引導感,大推!!


《末日之全民農場》作者: 紫蘇丁香 (NP)
最後竟然收了兩位,可是方式很不自然亂搞曖昧,一個是渣前夫,一個是自己不愛的,因為這表現,讓我對女主也沒甚麼好感,總覺得這篇是會被拿來開女配同人文的那種類型,包子也完全在保護之下,感覺沒甚麼成長,不太喜歡.也難怪這篇會提早結束吧.


《愛有所謀》作者:天神遺孤 ★★★☆
很高興女主中後期能看開不再對男配上心,只是圍繞男女配戲分還是多了些.另一對好友cp則是讓人感到遺憾,大概算是個性不適合,才會相愛之餘卻處的這麼痛苦,又或者是男方沒那麼喜歡女方吧.另外男主如果是第一次表現似乎太好了(?).總之關注男女主感情發展方面,時常酒後吐真言,甜蜜蜜還不錯看.


《啞橙》作者:二貨乃總攻 ★★★☆
女主被迫春風一度後帶著小包子過活,多年後男主找上門很莫名的就認定?我覺得進展有點快,或許比較多責任感.最後讓女主選擇分手的事件真相總覺得有點多了,也許是造成女主啞巴的緣故,但節奏似乎沒拿捏好.大致算ok吧.


《重生之沈慈日記》作者:林大陽 ★★★★
上輩子不幸遇上渣男賤女,費了一番心力還周旋失敗,接著飽受病痛折磨,這世努力做好準備迎戰病魔,雖然有個極品母親,好歹父親和弟弟及弟妹是明事理的,加上男主的細心呵護,終於嘗到被疼寵的滋味,這輩子就過的簡單甜蜜.女主個性很正向,看得很舒心推!


《九十日春光》風荷游月 ★★★
美人魚的故事但是是中國古代版,男女主的喜歡感覺來的很突然,加上我比較偏好男配,所以這本無感.


《致最愛的你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☆
很甜很溫馨的訪問告白!!

《勝卻人間無數(七夕賀文小短篇)》淡味風 ★★★☆
淡淡的但感覺很舒服.

《[銀仙]是戀愛嗎》子無殤 (短篇)
沒看漫畫所以共鳴偏低.

《嫖管家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☆
女主有點渣感,男主獻上全身心但卻很不像能求得對方的愛,沒有安全感的狀態,還好女主有挽回成功吧.另外大概重頭戲被和諧的關係很讓人失望.

《采蜜采到病美男》子無殤 (短篇) ★★★☆
設定真的有點雷,雖然女主不知情,但回想起不禁讓人有過境千帆的感受,除去這點還有誤認性別又情不自禁的梗,番外也不錯,可惜和諧啊(抱頭).

《[銀魂]神樂女王相親記(銀神)》子無殤 (短篇) ★★★☆
雖然有點硬配對,還是很有銀魂的風格,還不錯,結尾有加分.

《逆蝶尋風》子無殤 (短篇) ★★★☆
很多門派加上女主的邪教,有點倚天屠龍記的味道,而且算是女強強強,完全沒有被制衡力有點無趣,大致OK.

《心滿琳琅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☆
偽兄妹梗,開頭就是香豔春夢還蠻不錯的

《哥哥是廢柴秘書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
兄妹梗,沒肉沒法滿足.

《何處惹塵埃》淡味風 (短篇) ★★★☆
男主是佛門中人,擦槍走火那段蠻帶感,其他就可惜沒肉吃又短篇,還不錯.

《灰“姑娘”》聲聲夫人 (短篇)★★★☆
算是有趣的反轉同人文!

《情人》聲聲夫人 (短篇) ★★★☆
算是真的黑化的很徹底而且無迴轉餘地的狀態,總覺得算是BE了吧,感覺很悲傷.

《殺人布偶》聲聲夫人 (短篇) ★★★
《陌生來信》聲聲夫人 (短篇) ★★★
聲聲夫人的短篇都頗暗黑,有死亡血腥的那種,但收尾都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,再加強補完邏輯BUG就可以拉成中長篇了吧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